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转型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是关键

2021年01月15日 打印 收藏

  目前,在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的背景下,“全过程工程咨询”成工程咨询行业最热话题,在即将迎来行业巨大变革的同时,咨询企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正在成为工程咨询行业新的发展趋势。

  2017年2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文件中提到“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鼓励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同时文件中还强调“加快培养建筑人才。积极培育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民族自信的建筑师队伍。加快培养熟悉国际规则的建筑业高级管理人才。”

  2019年3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文件从“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意义”、“投资决策”、“组织模式”、“市场化发展”、“优化市场环境”、“保障措施”几个大的方面给出了指导意见:其中“优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市场环境”中提到“加强咨询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咨询单位要高度重视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强技术、经济、管理及法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培训,培养一批符合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需求的综合型人才,为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提供人才支撑。鼓励咨询单位与国际著名的工程顾问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提高业务水平,提升咨询单位的国际竞争力。”

  随后,各省市地区相关政府部门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陆续发布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的相关政策和文件。各省市在文件中提到:2020年,政府投资、国有资金投资新建项目全面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至2021年,政府投资、国有资金投资新建项目全面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社会投资新建项目逐步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至2025年,新建项目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比例达到70%以上,全过程工程咨询成为前期工作的主流模式。同时各省市也陆续发文,积极推动培育本地区工程咨询企业转型升级,培养与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相适应的综合型、复合型人才队伍。

  咨询企业转型升级,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是关键

  2020年11月24日,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征求《黑龙江省全过程工程咨询导则》修改意见的函。导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现行的建设项目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编制。

  其原则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实现建设项目目标为宗旨,整合建设项目的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监理、造价咨询、项目管理、运营维护咨询及BIM咨询等咨询服务,满足一体化咨询服务需求,用以提高工程质量、保障安全生产、推进绿色建造和环境保护、促进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实现资源节约、费用优化,从而提升建设项目综合效益,达到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

  导则明确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负责人

  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负责人(总咨询师/项目经理):是指由受托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联合体单位组成的机构需由各联合体单位共同授权)的法定代表人书面授权,全面负责履行合同、主持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工作的负责人。

  其中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负责人(总咨询师/项目经理),即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也叫全过程工程总咨询师被首次提出。

  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是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代表业主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进行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管理和服务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员,熟知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中项目经理的职责要求及管理要点,并能对其所负责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进行风险规避及把控,其将是未来活跃在我国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上的首要职能岗位人员。

  而后疫情时代咨询行业转型升级需要以人推动,以人为本。我国不缺乏各建设阶段专业技术咨询人员,在咨询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真正缺乏的是复合型专业技术咨询人才,也就是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

  坚持协同发展,积极参与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高端人才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咨询企业,推动我国工程咨询行业转型升级,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和惯例的工程咨询高端人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证中心决定联合北京中培国育人才测评技术中心共同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专业技术培训及等级考试工作。其中,北京中培国育人才测评技术中心负责组织和实施考前培训工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证中心负责对培训和考试过程进行评价监督。

  2006年,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认证机构批准书》。认证中心作为中国建研院开展认证工作的实体,依托在院已有的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防灾研究中心、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供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十余个国家(部)级中心的资源支持下,对外开展认证业务。

  结语: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在疫情肆虐后,我国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复苏和发展。随着我国各部门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重视和政策推动,我国全过程工程咨询市场需求巨大,各建设单位应当切实思考如何加强对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的培育,储备相应人才,以人才为本,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全面实现我国工程建设现代化增光添彩。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