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专家“云签章”助力威海市公共资源评标服务再提升

2020年09月23日 打印 收藏

  9月14日,在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的“威海市捷普厂区二期C2#、C3#、B7#电梯采购及安装”项目中,评审专家首次应用专家“云签章”参与评标活动,专家参与评标活动体验感大幅改善,评标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目前,全国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全流程电子化评标过程中,专家数字证书环节大多采用专家办理固定的数字证书或专家到场后为专家发放临时数字证书的方式。这两种办理方式一方面签章采集时间过长或者需要重复办理,另一方面固定介质的数字证书容易遗忘或丢失,不便管理。为切实解决这些痛点、难点问题,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选定数字证书服务商过程中,充分考虑数字证书在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的创新应用,通过公开竞争方式由中选供应商免费建设了“评审专家云证书云签章应用系统”,为使用市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各交易系统评审专家提供免费“云签章”服务。该系统引入云证书和云签章技术,通过人脸识别、人证比对、自助信息采集和一键签署技术的深入应用,评标专家从身份核验到制作签章不到1分钟时间即可完成,而且实现了“一次采集,重复使用”,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本;同时 “评审专家云证书云签章应用系统”与交易平台各大电子评标系统无缝对接,评审专家完成身份验证后即可实时调用自己的专属电子签章进行签名,免除了实体数字证书介质在电脑上插拔的过程,提高了专家评标过程的连贯性,在简化流程的同时也保障了信息的安全性。

  通过建设“评审专家云证书云签章应用系统”,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节省了专人管理专家数字证书的人力、时间成本,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评审专家可以通过该系统免费认证、申领专属数字证书和签章,在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各大交易系统重复调用,既减轻了评审专家的负担,又提升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服务水平,是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出“数字证书在线办理平台”“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CA统一管理平台”后又一方便群众办事,优化服务创新的重要举措。

  “评审专家云证书云签章应用系统”自8月份试运行上线以来,已累计为300余名评审专家制作了云证书云签章。下一步,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深入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继续提升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水平,切实打造透明高效、监督有力、互联互通的阳光交易平台。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