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宁夏: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5类项目原则上全部采用PPP模式

2020年09月16日 打印 收藏

  9月1日起,宁夏《关于加快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付诸实施。该《若干措施》有效期为5年。

  《若干措施》共八项内容。一是各级政府要坚持新发展理念,遵循“规范运行、严格监管、公开透明、诚信履约”的原则,在严控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充分发掘PPP吸引撬动社会资本的潜在优势,着力推动公共服务从政府供给向合作供给、从单一投入向多元投入、从短期平衡向中长期平衡转变,推进我区PPP模式规范发展。二是全区各级政府要在交通运输、水利、生态环保、农业、教育、公共卫生、文化旅游、健康养老、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领域推广PPP模式,其中: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公路、城市供热、供水等项目原则上要全部采用PPP模式实施,具有一定收益的项目要优先采用PPP模式,未按相关要求采用PPP模式运作的项目,原则上自治区本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基金不予支持;有序推进符合条件的存量项目转型为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三是宁夏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发展改革委对全区拟实施的PPP项目进行筛选,建立自治区PPP项目储备库,指导PPP工作,通过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2个PPP信息平台,强化PPP项目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各部门要建立PPP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对PPP项目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报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项目招标采购文件、PPP协议(合同)等相关文本按规定进行统一评审,加快办理速度。五是自治区财政通过预算安排专项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设立自治区本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基金,支持包括PPP项目在内的区本级重大投资项目。引导中政企(宁夏)PPP基金和金融机构加大对PPP项目融资支持。制定PPP项目税收优惠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六是建立PPP项目联动推介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我区经济社会建设。健全PPP项目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实施奖优罚劣,对推进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有关部门及市、县(区)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奖励支持。七是推广实施PPP项目要坚决防止借PPP名义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健全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并实行动态监管。八是建立各级政府统一领导、项目分级管理和行业主管部门分工负责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财政、发改、行业主管部门及项目实施单位各自职责,规范推进PPP项目实施。

  据悉,为确保《若干措施》加快落地,宁夏还配套起草了《PPP项目前期工作及审批流程》、《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和《自治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负面清单》3个文件。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