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招标问答(106)园林景观设计超过100万元是依法必招项目吗?

2020年09月07日 打印 收藏

  问题:张老师您好!我们是一家代理机构,最近代理一个国有企业的园林景观设计项目,金额超过100万元,请问该项目属于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吗?如果该项目是政府采购项目,属于工程还是服务,是否属于依法必须招标的范围?

未标题-1.jpg

  张松伟(《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这个问题要区分三种情况进行判别,不能笼统地说该项目是否属于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范围。

  第一种情况:该项目使用了国有资金投资或国家融资(200万元以上,且占比10%以上)。这种情况下,无论采购主体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依据《招标投标法》第三条和国家发改委16号令,该项目都属于依法必须招标项目。

  第二种情况:该项目未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国家融资,或者使用了国有资金投资或国家融资但未达到公开招标标准(200万元以下,或者200万以上但占比10%以下)。这种情况下,无论采购主体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依据《招标投标法》第三条和国家发改委16号令,该项目都不属于依法必须招标项目。

  第三种情况:该项目是政府采购项目。这种情况下,依据《政府采购法》第四条、《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七条,该项目属于工程(工程项下的设计服务),采用招标方式,适用《招标投标法》及其法规体系。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16号令,该项目金额超过了100万元,属于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范围。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