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青海乐都:五任交通局长何以“刹不住车”

2019年08月08日 打印 收藏

  这些年,由政府投资建成的一 条条乡村道路给青海省海东市乐都 区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带来的巨变是 空前的。受益的老百姓无不津津乐 道 :“这是我们的脱贫路、致富路, 更是希望路!”

  然而,有一些人,却将贪腐之 手伸向了这一条条惠及千万群众的 道路。

  2019 年 3 月,乐都区交通运输 局原局长辛晓梅因犯受贿罪一审判 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而这, 只是乐都区交通运输局系列腐败案 的一部分。这起系列腐败案件牵出 了先后任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的刘 正辉、巨邦儒、辛晓梅、杨哇玛、 沈晓栋,5任局长前“腐”后继, 令人震惊之余,更发人深省。

  目无规矩, 局长们的腐败“接力

  交通部门权力大、涉及项目广、 资金投入大,从项目申请到资金使 用,各个环节无不隐藏着寻租空间。 虽然现实中并不乏细致的规定,但

  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这些制度规定 往往形同虚设,只需要领导打个招 呼,甚至做出一些暗示,具体操办 人就“心领神会”,让一切“水到 渠成”。

  从 2006 年到 2018 年,从刘正 辉到沈晓栋,十余年间,乐都区交 通运输局5任局长和个别副局长“不 约而同”地忘记了党性,忘记了初 心,更忘记了党纪国法。

  2006 年 10 月 至 2009 年 3 月, 刘正辉任乐都县(今乐都区)交通 运输局局长期间,安排该局会计祁 世德从投标企业的标书费中违规支 付单位招待费、办公经费、慰问礼 金等,共计 24.45 万余元。

  2010 年,继任该局局长的巨邦 儒在交通运输局工程建设中优亲厚 友,参与营利,让其弟承揽村道硬 化、公路建设等工程。之后,巨邦 儒又与其弟合伙投资成立某工程机 械租赁部,购买机械,出租给个体 老板,从中获利18万元。他还违 规给包括儿子在内的4名特定关系 人办理出租车营运手续,安排祁世 德套取项目资金 78 万余元私设“小金库”,用于发放节礼、公务接待 等不合理开支。

  2011 年 7 月,辛晓梅接任乐都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就任以来,她 利用手中的职权,先后为本地个体 老板马某某安排15个工程项目, 项目资金达 1100 余万元 ;为李某 某安排13个工程项目,项目资金 达1200余万元,辛晓梅则从中收 受贿赂34万元。此外,她还违规 新增出租车营运证,为本人及相关 工作人员的亲友办理10辆出租车 营运手续。

  在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应 当公开招投标的20个资金在50万 元以上的工程项目中,辛晓梅将 17 个项目以议标、陪标形式直接下达 给下属工程队,并安排给特定关系 人承包实施,项目资金共计4793.9 万元。不仅如此,她还伙同副局长 沈晓栋、会计祁世德通过虚构工程 项目、虚开工程结算单等方式,套 取项目资金 96.26 万余元,私设“小 金库”用于单位各项违规开支。

  2014 年 5 月,杨哇玛接任局长 后,继续为个体老板马某某、李某某等人在交通工程承包实施中提供 帮助,借此收受贿赂 63.61 万余元。

  2016 年,沈晓栋担任乐都区交 通运输局局长。从他任交通运输局 副局长时起,便多次利用手中的权 力,为多名工程承包人谋取利益, 从中收受贿赂 12.3 万元。之后,沈 晓栋又自购了挖掘机等机械设备, 向承揽交通项目工程的老板出租, 获取利益 41 万余元 ;以他人名义 违规办理出租车营运手续,通过转 让从中获利 28 万元。

  “这些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都 与单位监督管理缺失和制度执行不 力有关。一是制度形同虚设,成为 ‘稻草人’;二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带 病’上岗,己不正焉能正人 ;三是 主管部门监管缺失,项目资金检查 不严。”调查人员表示,上级行业 主管部门对乐都区交通运输局项目 资金监管流于形式 ;当地财政、审 计部门虽然每年也都进行检查,但 这些检查基本走过场,未能及时发 现该局财务资金管理混乱特别是背 后的腐败问题。

  利剑出鞘, 严肃问责追责

  2017年8月,青海省委巡视发 现海东市乐都区交通运输局存在财 务管理混乱、账目不清、巨额项目

  资金去向不明的重要问题线索。青 海省纪委相关部门与海东市纪委共 同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攻坚,深挖细 查,在短短6个多月时间内查明了 这起涉案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 社会影响极坏的基层腐败典型案件。 案件查处中,乐都区交通运输 局12名党员和公职人员受到党纪 政务处分,其中4人被移送司法机 关 ;22 名行贿人受到纪律和法律追 究 ;乐都区政府、区纪委、区审计 和区财政部门27名党员干部因失 职失责被问责。

  其中,辛晓梅、杨哇玛、沈晓 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受贿 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巨邦儒受到 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刘 正辉受到政务降级处分。会计祁世 德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 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 诉。时任乐都区副区长赵明军在主 管交通运输工作期间致使乐都区交 通运输局发生多起违纪违法案件, 失职失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 务记过处分。

  青海省纪委监委在《关于海东 市乐都区交通运输局系列腐败案件 查处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中指出,剖析辛晓梅、杨哇玛、沈 晓栋、祁世德等人违纪违法的深层 原因,根本在于理想信念动摇、贪 念利欲膨胀,权力失去监督、制度形同虚设,选人用人不当、管党治党不 严等,这些看似平常又至关重要的因 素导致涉案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一 步步从违纪滑向违法,有的最终坠入 犯罪的深渊。

  “那些逢年过节给我送礼的项 目经理们,他们的小恩小惠就是糖 衣炮弹。现在,这些炮弹终于炸了 我。这主要是自己没有坚定的理想 信念、党性修养导致的。”杨哇玛 在悔过书中写道。

  “权力失控,监督缺位,造成了 长达十余年的乐都区交通运输局系 列腐败案。五任局长都在贪腐路上‘刹 不住车’,集体‘翻车’,令人深思。” 调查人员坦言,五任局长的违纪违法 行为均发生在交通工作岗位上,之 后他们又都陆续得到了提拔,这表 明相关部门存在选人用人不当的问 题,同时也反映出相关部门对财务 等重要岗位人员日常考核考察不深 入,监督不到位,交流轮岗不及时。

  《通报》还要求,全省各级党 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乐都 区交通运输局系列腐败案中吸取深 刻教训,对比案例找问题、找原因、 找差距,做到入脑走心,警钟长鸣, 引以为戒。(转载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李文宁 刘永涛) (责编:梁晋)


人物专访